网站首页 | 本馆简介 | 站内公告 | 活动展览 | 馆藏陈列 | 规章制度 | 业内资讯 | 研究学习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活动展览

张榕轩纪念馆开馆,大梅州又一好去处

时间:2018-03-17 10:46:22  来源:大观园陶艺  作者:

         2018317日,张榕轩纪念馆在广东梅县松口镇南下村的“幹荫堂”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众多嘉宾参加了开馆活动。梅州市大观园博物馆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张榕轩是梅县松口溪南(今南下村)人,他是在南洋(今印尼)创业成功的著名侨商,他创造了如下辉煌的业绩:他是松口第一位担任荷属殖民地玛腰职务的人士;他是继张弼士以后担任清政府驻槟城的领事; 他是中国第一条商办铁路的创办者; 他是梅州重要诗歌总集《梅水诗传》的编辑发起人和全额资助出版者; 他为梅州的教育和苏门答腊、槟城的公益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张榕轩纪念馆幹荫堂是一座三堂五横一围龙的客家围龙屋,内有84个房间,21个客厅,10个天井,建筑面积4320平方米,花园600平方米,门坪1050平方米,总面积达5970平方米。幹荫堂采用了大量的石湾陶、雕刻、灰塑等建筑艺术元素,尤其以采用大量的绘画装饰而炫彩夺目。其中,中厅桁梁上90幅百余年历史的书画作品保存完好,墙壁上有彩色壁画150幅,大部分在近年得到修补或重绘,其中书卷、檐画以及大门内左右墙古画4幅等依然保存了原来的风貌。

幹荫堂是中国近代史上大名鼎鼎的侨商、清末潮汕铁路投资人、印尼棉兰开埠功臣张榕轩的故居。该屋始建于1910年前后,历经百年岁月的风雨,2015年,在当地政府和侨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远在印尼的张榕轩后裔张洪钧伉俪出巨资对这座极具文化和历史意义的客家民居展开修缮。该馆将为著名的千年古镇松口增添一处重要的历史人文和旅游景观,同时反映梅州和梅州华侨在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作贡献的重要展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国家博物馆  |  广东省博物馆  |  梅州市人民政府  |  梅州市文广新局  |  梅州市民政局  |  中国客家博物馆  |  梅州市文化馆  |  大埔博物馆

梅州市大观园陶艺博物馆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18113498号

地址:梅州市梅江区梅松路58号内院 电话:0753--2159009 传真:0753--2384033 邮箱:22505549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