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本馆简介 | 站内公告 | 活动展览 | 馆藏陈列 | 规章制度 | 业内资讯 | 研究学习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学习

客家人的陶瓷工艺

时间:2018-09-09 17:49:41  来源:网摘  作者:

         客家地区的陶土资源非常丰富。赣南、闽西、粤东的许多地区都有陶瓷生产,例如粤东梅州市的大埔、丰顺、梅县、兴宁等地都有大量古窑址。其中,大埔是主产区。建国以来,中央和广东省考古部门在粤东大埔多次进行过古墓、古窑址的考察和发掘。据对土陶瓷的考古分析,古陶瓷在商周时期已出现,并证实宋元时代大埔瓷器生产已经兴盛,经明清至民国,陶瓷业不断扩大。生产不断发展,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的陶瓷主产区。大埔高陂在历史上是全国六大陶瓷产区之一,素称南国瓷乡

  客家地区陶瓷工艺有两个特点:一是陶瓷业遍布客家土楼山村的山间河畔。大部分窑址在近河、近溪的小山坡脚。顺坡砌窑,就地取材,就地生产。二是历史悠久。据有关资料记载,粤东五华县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就已有大量几何纹饰、烧制精美的日用陶罐、陶钵、陶网坠、陶纺轮等。西汉时期,弧形板瓦、筒形筒瓦和圆形卷云瓦当被广泛使用。唐代时期,该县华城镇已大量烧制日用陶器。

  日用陶瓷
  艰苦朴素、勤俭耐劳是客家人的可贵品质。客家人往往就地取材制造生活必需品。有句古话说:碗窑里的瓷碗装食物不会馊。日用陶瓷制品易清洁,耐腐蚀,长时间存放东西不会变味,是金属、塑料制品所不可替代的。历史上客家地区的每个村子都有烧制陶瓷的窑,日常用的水缸、水钵、饭钵、米缸、糖罐、擦钵等简朴的日用陶瓷都是自己生产的。建国后,
        客家地区的陶瓷制品逐渐商品化,陶瓷的油盐酱醋罐造型多样。品种繁多,批量生产。随着科技的发展,有了新的技术与工艺,逐渐生产出有彩色的、上釉的、贴纸花的等制作比较精美的陶瓷产品,主要有餐具、茶具、咖啡具、酒具、盘碗、汤匙、参盅等。
以粤东大埔县为例,当地过去生产的日用瓷只是普通的单一产品,目前已发展成为生产高档的成套日用细瓷的基地。其日用瓷产品曾经通过政府调配.供应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并被省级和国家有关部门采用。例如,大埔赤山瓷厂的茶具和中餐具细瓷产品曾被广州东方宾馆和越秀宾馆选为专用瓷器;广东省陶瓷研究所(设在大埔县)生产的釉下蝴蝶花茶具被人民大会堂选为专用瓷器。

  青花瓷
  丰富而优质的瓷土资源是青花瓷生产的基础。客家地区大多是山区,有丰富的瓷土资源,且质地优良。粤东大埔是我国青花瓷的主要产区之一,全县就藏有瓷土35亿吨,具有成群、成带、分段集中的特点。矿质呈酸性岩和火山岩的性质,其中有六种岩质类型,经风化残余形成.大部分矿瓷土属优质一次黏土,含铁低。经高温还原烧出的细瓷洁白透明,稳定性好,耐高温,是制造青花陶瓷的体质材料。
   
高陂瓷中传统名优的青花瓷产品有青瓷、釉下青花等。青花瓷产品主要有蓝青竹节茶具竹节个人杯青釉竹节笔筒等,它以高陂当地漫山遍野的翠竹为题材,刻画出生动的折枝竹叶,施以厚实的豆青釉,富有南方山区郁郁葱葱的地方色彩。高陂青花瓷带有景德镇青花瓷的特色,又有本地风格。其色泽素雅而庄重,给人以沉着古朴之美。高陂的青花花瓶、青花餐具、青花茶具以其精巧的造型和工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釉下彩和薄胎瓷釉下彩是在生坯素胎上彩绘后,覆盖一层玻璃质釉,用高温烧制而成。其色泽晶莹夺目,永不褪色。后来,釉下彩发展到五彩、贴花,并大量生产,价廉而物美。粤东客家的釉下彩曾在全国评比中屡获大奖,在我国的名瓷中独树一帜。
  薄胎瓷器是粤东的名优产品,主要有薄胎釉下五彩金鱼缸、水注、花瓶、笔筒、灯罩、茶具、小花瓶(旅游工艺瓷)等产品。薄胎瓷是广东省独特的名瓷,被誉为广东陶瓷之花。其特点是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
  目前,客家地区的陶瓷工艺品主要有日用瓷、丁艺陈设瓷、仿古瓷、高级薄胎瓷、园林瓷、雕塑瓷、建筑瓷、工业瓷、卫生瓷和陶器等类。在继承和提高传统优秀工艺一一青花、青瓷、釉下彩的基础上,陶瓷装饰已发展成青花斗彩、粉彩、贴花、刷花、色釉堆花、腐蚀金等多种工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国家博物馆  |  广东省博物馆  |  梅州市人民政府  |  梅州市文广新局  |  梅州市民政局  |  中国客家博物馆  |  梅州市文化馆  |  大埔博物馆

梅州市大观园陶艺博物馆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18113498号

地址:梅州市梅江区梅松路58号内院 电话:0753--2159009 传真:0753--2384033 邮箱:22505549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