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本馆简介 | 站内公告 | 活动展览 | 馆藏陈列 | 规章制度 | 业内资讯 | 研究学习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活动展览

【展览进行时】云博上新啦!穿越千年 赏南国青瓷——唐代水车窑

时间:2021-10-20 14:36:26  来源:  作者:

 

 

提起梅州,

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客家文化?沙田柚这些美食?

还是侨乡?

那你听说过梅县水车窑吗?

云博这次上新的展览

《南国青瓷·唐代水车窑展》

介绍以丰腴素颜”之美

走红千年的梅县水车窑

欢迎各位前来云博欣赏

从瓷器的角度重新认识梅州文化

图片1.jpg

指导单位:
广东省文物局
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
广东省博物馆(省流动博物馆)
中国客家博物馆
梅县区博物馆
梅州市大观园陶艺博物馆
承办单位:云浮市博物馆
展览地点:云浮市博物馆三楼
展览时间:10月15日—12月15日
何 为 水 车 窑?
梅县水车窑,又称梅县窑,是粤东地区著名的青瓷窑,创于初唐,盛于中晚唐。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梅县畲江镇开山造田挖掘唐墓而被发现。1982年经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院冯先铭先生对畲江唐墓及水车镇瓦坑口等古窑址挖掘出土的器物进行考证并命名。水车窑产品丰富,约有40多个品种类别,有生活用瓷、文房用瓷、明器和祭祀器等。冯先铭先生曾论及:“梅县窑在已发现的广东地区唐代瓷窑中以质量精、造型丰富而名列首位。”
本次展览分为7个部分
带你全面了解水车窑的“前世今生”
认识客家传统文化
 
第一部分丨星星窑火
唐代初期,来自中原祖地的客家先民,在岭南东北山区“荒蛮之地”“瘴病之地”点燃了星星窑火,创造了水车窑。其青瓷产品非常精美,如冰似玉,是广东青瓷的优秀代表。
梅县水车窑青瓷产品不仅供给粤闽赣地区,而且在中晚唐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山区、走出国门,远洋外销东南亚各国和西非地区,在梅州地区陶瓷文化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图片2.jpg

【唐水车窑青釉碗】中国客家博物馆藏
 
第二部分丨丝路花雨 
唐代,水车窑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及西非地区,对于地处“荒蛮之地”的水车窑人来说,这无疑是壮举。外销产品中的执壶和军持是典型的“舶来品”设计器式,口径25公分至34公分的大海碗,亦是销往东南亚的主打品种。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印尼打捞的唐代沉船“黑石号”,出水100多件梅县水车窑青瓷是最有说服力的史证。水车窑开启了梅州客家地区国际贸易的历史,对早年客家地区华侨历史的形成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3.jpg

【唐水车窑青釉瓜棱罐】中国客家博物馆藏
第三部分丨文韵流芳
水车窑青瓷产品的文质之美,在同时代全国诸窑中是比较突出的。水车窑匠人为客家先民,是来自中原的士族后裔,受儒家思想影响甚深,千年不改“读书崇文”之良好风尚,文如其人,物如其人,其陶瓷工艺也就自热而然散发翰墨之香。
无论是文房用品中的砚台、水盛,或是执壶、茶罐或香炉,无不透出一股儒雅风流之质。尤其身处诗歌风靡的盛唐时代,受诗歌的熏陶,水车窑产品无不流露出诗性之美,犹李白诗“黄河之水天上来”,如双鱼壶的“中和之美”,犹王维诗“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 

图片4.jpg 

【唐代青釉砚】梅县博物馆藏 
第四部分丨壶甈之美
唐代水车窑生产的壶类品种丰富,器型精美。约分执壶、提壶、唾壶三类。品种有纯中式,亦有中西结合的新器式,有单把执壶、单把双系执壶等等。带把柄带流的执壶在唐代不叫壶,叫注子,此器式设计应来源于波斯银器,初时应属“舶来品”。双系提壶则应是华夏本土器式。地方窑口烧制如此丰富壶器的,全国为数不多。
尤其值得一赞的是水车窑双鱼形穿带提壶(现藏广东省博物馆),是水车窑青瓷作品中艺术品位最高者。该造型仅在壶体纵向开一穿带线条,收缩反沿小口,饼形足适当外撇等寥寥几笔,便把双鱼的形象灵动的勾勒出来,俨然一尊抽象艺术大师的雕塑作品,十分耐人寻味。

 图片5.jpg 

 

【唐代水车窑鱼形壶】广东省博物馆藏

第五部分丨茶道瓷禅
 
华夏民族素有喝茶的习惯,唐代中晚期已开始形成斗茶风气。深谙茶道的客家人,在唐代就能生产美轮美奂的茶器了,青瓷急须和茶盏是水车窑富有特色的茶具品种,唐代直把的叫执壶(注子),折柄的叫急须,俗称茶瓶、汤瓶、横把壶。特点是嘴高,嘴与把柄成九十度直角构图,因适应斗茶而兴。水车窑急须的亮点在于它的实心把柄,张力十足,横空出世。器身则修长圆润,线条内敛,比例合度,整体构图一张一弛,张弛有度。
水车窑茶盏亦深得佛禅启示,大小深浅,中规中矩,高低平衡。盏内至口沿刻画的四或五条等分纵线,并在口沿连线处开一“八字形”花口,使盏原本比较呆板的构图变得鲜活起来,像一朵莲花般呈现在人们眼前,可谓佛风禅韵!
图片6.jpg
 
展 厅 环 境

图片10.jpg图片9.jpg图片11.jpg图片12.jpg图片13.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国家博物馆  |  广东省博物馆  |  梅州市人民政府  |  梅州市文广新局  |  梅州市民政局  |  中国客家博物馆  |  梅州市文化馆  |  大埔博物馆

梅州市大观园陶艺博物馆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18113498号

地址:梅州市梅江区梅松路58号内院 电话:0753--2159009 传真:0753--2384033 邮箱:2250554983qq.com